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

发布者:郑健发布时间:2024-03-14浏览次数:11

312日,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,总结上一年工作,部署安排今年重点工作。院长刘刚作工作报告,总结学院过去一年主要工作进展,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。党委书记姚海田主持会议并对今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,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。

刘刚通报了学院“十四五”重要目标任务中期完成情况,并从党建思政、人才培养、师资队伍、学科科研、学生工作、合作办学等方面总结了学院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进展。他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:一是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,落实学院党委“一年夯基础、两年提质量、三年出成果”2022-2024党建计划。二是推进“1536”人才育引工作检验法,全力落实学院“伯乐奖”、团队托举青年人才等师资队伍建设政策,继续实施储建论坛之人才主题工程。三是按计划做好专业认证工作,提前谋划培育教学项目和成果,实施大学生学风提升、就业提升品牌工程,组织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营。四是加强平台建设,与国家管网交流制度化,成立“智慧管道联合研究院”,为继续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奠定基础。五是发挥学科融合办公室作用,成立“专项基金”,有组织的对教师进行学术方向熏陶引领、有组织走访重点单位、有组织地参加重要学术会议、有组织地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,组织好学院层面项目申报、成果鉴定等工作。六是筹备第八届中国国际管道会议(CIPC),扩大师生出国境交流合作,邀请海外学者来校交流,加强与重点企业的交流与合作。

刘刚传达了学校二级单位考核会议精神,强调要积极贯彻落实学校五点工作要求:一是要加大国际化合作办学力度。二是要加强学科建设,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。三是要持续加强高端平台内涵建设。四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。五是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,制定更加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。他指出,“十四五”后期,学院要坚持内外联动,行业赋能。在未来两年努力实现党建全面提升,以高层次人才引育为根本,强化全员引才,营造良好氛围,让人才“引得进来、长得出来”。同时强化与国家管网的交流共建,以“新能源储运”、“管道灵活输运”、“油气储运安全”为主要引导方向,学科融合制度化,从“硬件”和“软件”两个维度,凝聚力量强化有组织科研。

姚海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,学院过去一年在党的建设、人才育引、平台建设、科研工作、对外交流与合作、学生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,同时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。他对今年工作提出五点要求:一是聚焦“一融双高”全力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再提升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,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,加大新闻宣传力度,挖掘树立一批先进典型,提升学院形象和影响力。二是聚焦引才育才全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。持续推进“1536”人才工作法,充分调动各系引才育才的积极性,推动管道联合研究院共建,加强高层次人才与优秀青年人才联合培养、引进。三是聚焦新一轮学科评估全力优化学科、学位点、专业结构布局。围绕国家能源、管网战略和学校发展规划,建立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和资源高效共享的体制机制,努力成为学校能源转型新的增长点。四是聚焦“时代新人铸魂工程”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。突出“三全育人”理念,推进学生教育管理一体化联动,做好专业认证评估和2024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,加强招生宣传和国际学术交流,确保学风建设见成效,就业率稳步提升。五是聚焦责任担当全力加强院系两级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。突出政治性、时代性、原则性、战斗性,以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担当精神推进学院“十四五”规划攻坚行动,特别要组织好学院重大、重点科研项目申报和高水平成果鉴定。全体干部要真抓实干,知难而进,破解难题,推动学院发展。

(作者:王昭钧   责任编辑:郑健   审核:周辉)